我敬你们是双汉子

☆微博同名☆
☆喜欢评论和夸夸☆

【现代聊斋】番外五·梁帝陛下养鹿记

*现代聊斋系列,景禹哥哥专场。虽然没有苏兄的戏份,但也是这个系列不可缺少的一篇,所以占tag了【鞠躬

正文 番外一 番外二 番外三 番外四


番外五•梁帝陛下养鹿记

萧景禹只觉得身子又痛又累,昏昏沉沉的,神智却异常清醒;耳边是太后和皇后的细语和低泣,太医们在殿上跪了一地。

操劳过度……药石罔效……他模模糊糊地听见这些词句,心中叹了一声,到底还是撑不住了么……朕这回怕是要去见先皇了。他一生勤勉爱国,大梁在他几十年兢兢业业的治理下达到了繁荣盛世,太子已经成年,留在朝廷上的尽是肱股之臣,应该是没什么遗憾了。

没什么……遗憾吗?


几十年前金陵的春天,莺飞草长,晴空万里,萧景禹还只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,当朝的皇长子祁王殿下。趁着韶光,轻骑从简,来了野外山间郊游打猎。

他追着一头山猪,渐渐与部下拉开了距离,而那山猪在茂密的林间左拐右突,终于将年轻的猎人给甩掉了。萧景禹有些遗憾地放下搭弓的手,就在这时,丛林窸窣作响,从大树后转出一头鹿来。

这还是一只幼鹿,皮毛光滑漂亮,一双大眼睛灵动可人,见着他也并不惧怕,大约是受了伤,走路瘸瘸拐拐的,分外惹人怜惜。

树林后又跳出个人来,一身道士的装扮,大喝一声:“妖孽!休走!”一张道符打过去,幼鹿便噗通一声跌倒在地,再也爬不起来。

剑锋的寒光高悬,只消一瞬,这小鹿便要香消玉殒了。

萧景禹皱了皱眉毛。

那鹿漾着水波般的眼睛望向他,低低呜咽。

“——道长且慢。”萧景禹打马上前,铁弓架住了长剑,“这鹿是本王的猎物,可否赏个脸?”

那道士愣了一愣,这才看清楚眼前的人,不由恭谨地行了个礼:“原来是祁王殿下。久闻殿下贤名,只是这鹿精我已追逐了好几天,怎么可能是殿下的猎物?”

“鹿精?”

“草民乃琅琊阁捉妖天师,断不会误判。虽然这妖精还未成年化型,但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,为了永绝祸患,势必要将它毙命在此。”

萧景禹笑道:“可是在本王看来,它只是一头楚楚可怜的小鹿罢了。”

“殿下……”

“你不必说了。”萧景禹下马弯身抱起小鹿,“日后若它伤人害命,本王必亲上琅琊阁。”


光风霁月的祁王殿下外出狩猎,捡回了一只小鹿抱养。

这鹿极通人性,却是高傲得很,任谁亲近都不肯搭理,唯独在萧景禹面前撒娇。

日月如梭,当初俊秀的少年已经长成了挺拔的青年,坐上了东宫之位,开始监国。那小鹿依旧养在祁王府里,等太子殿下忙完了朝政,有空便会来看看它。

“琰琰,过来。”

小鹿蹦蹦跳跳地奔过来,萧景禹温柔地摸摸它的头顶:“你怎么长得这般慢?王府的吃食不够好?”

小鹿拿鹿角蹭了蹭青年的掌心。萧景禹笑着挠了挠它的下巴:“那道士说你是鹿精,你倒是化型给我看看呀。”


萧景禹三十一岁那年,梁帝驾崩,太子登基。

新帝勤政爱民,知人善用,手段雷厉风行地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政策,大梁国境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。

新帝在宫中修缮了一处梅园,将少时抱养的鹿安置在园中,专人照看。

他越来越忙,也不能时时去看望它了,有时折子看得累了,灯烛摇曳的虚影间,他会默默地惦念起,不知那小鹿精会不会寂寞,长大了一些没有。


瑞雪兆丰年。过去的一年风调雨顺百姓安康,朝堂上君臣们谈起都很高兴,下朝后,梁帝突然想去梅园走走。

梅树下站着一个少年。约摸十六七岁的模样,鸦发及腰,红衫束袖;眉是峰峦聚,眼是水波横。柔软的雪花轻轻落在他的肩头,仿佛生怕惊着了他。

萧景禹愣住了。

少年转头看见了他,漂亮的眼睛闪烁了几下,随即像一只受惊的小鹿般逃走了。

这惊鸿一瞥,从此便烙在了萧景禹心里。然而巍巍皇城,居然能有人可以悄无声息地潜入,而后又不见踪迹,想来就让人心底发寒。梁帝命人画了那少年的像,派禁军统领暗中找寻,却始终石沉大海,一无所获。


而今梁帝已是风烛残年,躺在龙榻上危在旦夕,居然还记挂着这么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。

夜深了,后宫们都退下了,只留着一些贴身伺候的宫人。

忽然间阴风大作,烛火骤灭,室内居然无人惊叫点灯,一片静谧。

萧景禹听见了哭声。

不是太后和皇后那种矜持压抑的低泣,而是悲恸得不成调的抽噎。

萧景禹缓缓地抬起了眼睑。

红衣的少年依旧是初见时的模样,漫长的时光不曾在他的身上琢下一分一毫的痕迹,而大颗大颗的眼泪正从他那双天生多情的眼睛里滚落出来,哭花了脸。

“景禹哥哥,你不要死……”

萧景禹想说,朕现在都可以当你爷爷了。萧景禹想说,修为真差,几十年了,才化型了两次。萧景禹还想说,以后我不在了,没人能再这样护着你,你自己万事小心,别再被天师捉住了……

他有很多很多的话,然而都说不出来了。最后苍老的梁帝艰难地伸出手,同少年时一样摸了摸小鹿的头顶,融出一个疼爱的微笑。

翌日,梁帝驾崩,举国恸哭,梅鹿不知何时栖于榻前,悲鸣哀泣不止,至帝入皇陵,盘旋三日不去,而后不知所踪……




景琰当时想用妖精的修为挽救萧景禹,奈何他的修为实在太浅了,没有起到任何作用;这之后的景琰就开始努力修行,几百年过去还是长出了漂亮的鹿角,直到遇到生死垂危的梅长苏为了救他用掉了。

冥冥之中都是缘分啊。

萧景禹和景琰的这段感情最终是错过了。却是情况下的必然。

一是景琰当时还小,懵懵懂懂的好感连他自己都不清楚;二是萧景禹是皇帝,他肩上担的是家国天下、百姓黎民,他是断不可能放下一切去陪景琰过一生的。所以萧景禹最终成了万世流芳的明君,而景琰也在很多年后遇到了梅长苏。这对他们都是最完美的结局。

我想表达的是生命中总难免会有很多的遗憾和错过,然而往事回首,那些遗憾未必不美。于是萧景禹成了景琰心上的那道白月光,景琰把他记在了名字里。

如果问我苏兄知不知道在不在意……当然了,凭苏兄那顶尖的双商,即使景琰和萧景禹都没说,他心底还是亮如明镜似的……不过在意也没用,毕竟都过了好几百年了,那是独属于景琰的、他来不及参与的过去;萧景禹虽然转世了,但是也不再是同一个人,跟连儿子都可以打酱油了的祁景禹吃醋简直不要太幼稚……反正现在萧景琰是他的,以后也是他的。成熟稳重、运筹帷幄的梅总裁表示:我真的一点都不在意,呵呵^_^


评论(41)
热度(48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敬你们是双汉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