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敬你们是双汉子

☆微博同名☆
☆喜欢评论和夸夸☆

【苏靖】琅琊山风月谭(短篇end)

*一个老套的聊斋故事,庆祝又一年高考结束

 

春去复春归,又到了三年一度天下寒门学子赴京赶考的时节。对于江左的考生来说,巍峨陡峭的琅琊山是去金陵的必经之地。

琅琊山,位于大梁西境,密林葱郁,小道蜿蜒,也算得上钟灵毓秀的一座宝山,而它的出名之处却源于一个当地传说:赶考夜宿此地的书生,有机缘在山中遇见一位绝色女子,秉烛夜谈、红袖添香,相伴一夜后又如晨露般消弭不见踪迹。

正如宝剑配英雄,只有一段风花雪月的传奇才能造就一个风流才子。这段艳闻传说引得无数书生心生向往,也不在乎究竟是那天上仙女,还是山中精怪,只盼能受之青睐,一睹芳容。

“如何,长苏?有没有一点点心动??”蔺晨收回撩起车帘的折扇,神采奕奕。

“没有。”梅长苏面无表情地看着自己的好友,“你能坐过去一点吗,胖着我了。”

“嘿……!!”蔺晨气绝,“梅郎如此不解风情,难怪老大不小了还娶不着媳妇。”

“彼此彼此。蔺公子善解人意,不也光棍至今?”

“我靠……你独自上山我是放心的,遇着那些山精妖怪,嘴损气死她们就行了。”

 

琅琊山·狐狸洞

“景琰啊,这都第四次了,你要是再考不中,就别考了。狗都比你强。”萧景桓敲着碗,奚落道。

“就是,反正山下也没什么好玩的。还不如回家养鸡。”萧景宣附和,他今年刚成婚,下了一窝狐狸崽崽,正是缺粮的时候。

“呜……我答应过大哥,一定会去金陵寻他的!”萧景琰耸拉着耳朵,小口小口地啃着鸡腿。狐狸精要通过三年一度的考试才能获得下山游历的资格,这是祖辈的规矩。下山考试就是狐狸化身为美女勾引那些上山来的文弱书生,带回他们的贴身信物即可过关。

萧家的狐狸精,变化出的美女无一不倾城绝艳、烟视媚行,考试一次就过,不仅能拿回贴身信物金银细软,还能拿走男子的海誓山盟一生痴心。就一个不争气的萧景琰,变化之术不及格,狐媚之术也没学好,话还没跟书生讲三句,就已经把书生带的干粮给吃光了,被人家客客气气地请出门去。

别的狐狸精骗财骗色,萧景琰是骗吃骗喝。唉,真是丢尽老祖宗的脸!

 

黄昏时下起了小雨,山路泥泞,梅长苏无奈下只好选择在一处破庙落脚。

恭敬地拜过破落的神像,梅长苏收好雨具,拾了些干柴燃起篝火,盘膝坐在脏旧的蒲团上,掏出油纸包起的干粮准备就餐。

金乌西沉,魑魅出行。

一阵悉悉索索的响动,却是从神像后转出一个年轻女子来。

“你、你吃的是什么呀?”女子长得其貌不扬,只有一双鹿眼生得黑黝黝湿漉漉的分外灵动,看打扮可能是前来避雨的村姑,此刻饿狠了,怯生生地问。

“……葱油饼。”

“旁边的呢?”

“芙蓉糕、黄金丝、核桃脆、桂花糖……”从蔺晨那里抢来的。

女子咽了咽口水:“那我们从现在起就是好朋友了。”

梅长苏:“…………”

 

——现在的狐狸精,都这么不敬业的吗?!梅长苏无语地看着对方吃饱喝足后不经意露出来的火红尾巴,内心愁云惨淡。

一般的书生,此时不是吓晕过去,也是立即告辞。可是梅长苏不是一般的书生。他其实是江湖第一大帮江左盟的少公子,一个热爱学习为了考试不惜离家出走的侠二代。

梅长苏这个大家公子本来不想同小妖怪计较的,可是它实在太能吃,一口气吃光了自己三天的干粮,梅书生一怒之下抓住那毛绒绒的大尾巴用力一提:“大胆狐妖,还不快快现出原形?!”

“嘤诶?!!”

萧景琰猝不及防,化形术蓬地一下就散了,糕酥掉了一地,泪眼汪汪地回头看这个捏住他尾巴的坏人。

小狐狸原来是个高瘦漂亮的青年,此时受了惊,颊生桃花,鬓堆乌云,远山含黛眉,秋水横波目。这含怨似嗔的一眼,瞪得梅长苏仿佛被雷击中,怔怔不能言语。

好半天后反应过来,梅书生慌忙关切道:

“这位小公子,在下没有抓疼你吧?”

萧景琰:“……??”

梅长苏:“咳。在下梅长苏,江左廊州人氏,年方二十,尚未婚娶,途经贵宝山,是为了赴京赶考……”

萧景琰:“…………”

——说这么多干什么,你倒是把手放开啊!!

像是读懂了小狐狸眼睛里夹杂着怒火的暗示,梅长苏不好意思道:“嗯……放开你会跑么?”

——废话!再不放看我不把你咬个窟窿!萧景琰龇出一口银亮的白牙。

“其实……我包袱里还有半只烧鹅。”

萧景琰一秒庄重道:“尾巴而已,其实也不疼的,我们是朋友嘛。”

 

后来,传说萧景琰成了整个琅琊山最出息的狐狸精,勾引到了当届的状元郎。

状元郎很争气,没几年就做到了户部尚书的位置,世人赞他清风霁月、麒麟之才,只有当朝那个年轻英俊的丞相,总莫名其妙甩他冷脸。


 

小剧场:

老梅:琰琰跟我走叭,我请你吃京城最好的酒楼!

琰琰:好鸭!!

【夜里,金陵客栈】

老梅:琰琰,你吃也吃好啦,天色渐晚,是不是该履行一下你狐狸精的职责,吸取我的精气了呢?

琰琰:……(糟糕,老师讲这一课的时候我睡着了,完全不会,嘤嘤嘤怎么办,不能让他知道我是一只考试不及格的狐狸精!)

琰琰(义正辞严):你放心,我是一只好狐狸,不会做那种事的!

老梅:…………

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狐。



 

*丞相是早年下山的萧景禹,一个有着青云之志的狐狸精

本质上是一个学霸×学渣的故事,哈哈哈哈

日后有的是机会让老梅手把手教琰琰做狐狸精的好♂处

评论(35)
热度(24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我敬你们是双汉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